村规民约是推动基层群众自治,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 是推动村庄协同共治的有力抓手。根据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8部门印发的《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的通知(农社发〔2022〕5号)精神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办公室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桂在乡约”优秀村规民约征集工作。 经县级申报、市级复核、自治区组织专家学者评审、公示等程序,认定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等10个村为2022年度优秀村规民约示范村。本次集中展示的村规民约, 都结合了各自村庄的特色进行制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可供大家学习借鉴。

河池市宜州区屏南乡合寨村新村屯

为引导全体村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觉性和能力,努力把新村屯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本屯实际制定本村规民约。

一、法制教育

1.本屯村民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要遵守《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组织法》及国家其他法律法规和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政策条例规定。要学法、知法、守法,不得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

二、道德教育

2.本屯全体村民要大力弘扬敬老爱幼、养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对不履行赡养父母义务的要教育批评,情节严重的上诉法院依法惩处。严禁家庭暴力,维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村民委员会要关心关爱体弱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

  

3.村民之间要和睦相处,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家庭成员之间要尊老爱幼,共建良好家风。村民要诚实守信,公道正派,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公平正义。反对说假话、讲闲话、讲粗口话,阳奉阴违,制造谣言,家长里短、拨弄是非。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表彰“优秀青年”和“五好家庭”活动。

  

三、红白喜事管理

  

4.在本屯筹办红白喜事,应一切从简,不准铺张浪费。红白喜事礼金不准乱提价,要按本地的习俗进行操办。白事,提倡火葬,土葬不应占用农保田地。安葬当天每户出工1人,并送20元礼金给主家。如果哪户无法参加,缺工户除了送20元礼金给主家外,还需缴纳100元缺工费,由本屯红白理事会收取、管理并记录,事后统计汇总并按酬劳分发给出工户。

  

四、禁毒禁赌管理

  

5.严禁本屯村民贩毒、吸毒,凡是发现贩毒、吸毒、聚众赌博、偷盗、嫖娼、拐卖人口等违法犯罪活动,要上报公安派出所处理。

  

五、治安、道路、环境、鱼塘与河道管理

  

6.严禁在本屯打架斗殴;未经村民委员会同意,不准在本屯内进行商品促销、封建迷信等活动。

  

7.严禁大型装货15吨以上的车辆及各种铁轮车辆(含勾机、拖拉机)等在桥上和水泥路行驶,违者要修复好受损路基路面。不准占用路面乱停车辆、堆放杂物。严禁飙车,所有车辆(含摩托车)车速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如因超速成交通事故的,由肇事者承担全部责任。

8.严禁放火烧生态林、封山及荒山,按规定赔偿相应损失。严防家庭火灾,如家庭火灾给邻里造成损失的,由失火者赔偿邻里的全部损失。

  

9.不准在河道内炸鱼、毒鱼等。

10.每月20日为本屯环境卫生日,当日各家各户统一大扫除。平时各位村民(含儿童)不准乱倒垃圾、污物,不准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乱扔糖果皮、纸屑、烟头等,以及各户村民的家畜(鸡、鸭、狗)必须圈养,不准散(放)养,必须做好家庭内及房前屋后的卫生保洁。不准任何人在洗衣码头、公共场所、公共厕所、封山育林区等乱丢放杂物,生活垃圾要按指定地点倒进垃圾桶;不准向鱼塘、河道、路边倾倒蚕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不准将禽畜粪便排入道路、河沟、鱼塘;不准随意丢弃废胶袋、废农药瓶(袋)、废地膜、废秧盘、死禽畜等。

六、公共场所与田地山林管理

11.人人要爱护公私财物,不准在宣传栏上乱贴、乱画、乱刻等。

12.严禁任何人(包括外屯人)占用本屯土地承包经营权辖区内的集体公共场所、鱼塘、河道边、荒山、荒田、荒地、封山育林区等进行开荒种植、空地建房,如劝阻无效,违者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强制拆除以恢复土地原貌。

13.本屯集体公益林、封山育林区,不准任何人盗砍林木、割草、烧木炭。不准在后龙山葬坟。不准任何人恶意私挖和移动田基、地基。

  

七、浪牛、马、羊、狗管理

  

14.不准在屯里散养牛、马、羊、狗。凡是发生狗伤人、咬人的,养狗人负责全部医药费。

八、民事调解管理

15.邻里纠纷,当事人应自行协商解决,解决不成,应逐级依次提请村民委员会、乡政府调解,最后依法向法院起诉,一律不允许以怨报怨、以暴制暴。村民要按《信访条例》依法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不得无理越级上访。

  

九、监事会管理

  

16.监事会负责对本屯事务、财务、公共资产、环境卫生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受理和收集村民有关意见建议,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应及时调查核实,向村民委员会反馈并督促整改。

十、其他管理

  

17.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为新村屯团圆节,每户都要派一名代表出席参加,为庆祝老年人节日活动。首先祭祀祖老,后商议本屯发展规划,由创新青中年协会主办,村民委员会协办。

18.对村民委员会组织召开的户代表会、各种会议以及公益活动,各户代表均要积极参加,无故不参加达3次以上(含3次)的,将暂停发放本户应享受的集体资金分红,并提交村民会议讨论决定。

19.本《村规民约》自本屯户代表会议讨论通过之日起生效。

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

一、讲法规、守法纪,爱党爱国爱集体。全体村民要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村集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爱国、爱乡、爱业、爱俭”精神,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爱护公共财物,维护村集体利益。

二、讲文明、树新风,党员干部当先锋。党员干部及其子女要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厉行节约、摒弃恶俗。办理婚丧喜庆相关事宜,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主动报备。办理婚宴的,婚礼宴请席数不得超过5桌(原则上每桌不超过10人)

三、喜庆事、要新办,勤俭节约众点赞。乔迁(入厝),小孩满月、周岁等,不办或简办,宴请限于亲戚堂亲,不放或少放烟花礼炮,燃放时间不得超过晚上九点,以免影响村民休息。

四、神佛事,不请客,多做公益上名册。传统佛诞只敬神不请客,“酬神”节日不办宴,民俗文化活动要健康过,提倡以文体活动形式过民俗节。倡导村民将移风易俗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开展文体活动和村级公益事业,以“主人翁”精神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助力村级道路、教育、文体、扶贫等各项事业。

五、生厚养、死薄葬,养育之恩不能忘。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老人逝去后,丧事从简。丧事“阵头”包括乐队不超过1个,一个“阵头”不超过10人,并以本村的鼓乐队为主。出殡队伍人数除孝眷外控制在20人以内。哀乐播放注意不能高音扰民,不得超过夜间十点,避免影响村民休息。不得组织宣扬低俗、色情、迷信等违法演出内容的丧事表演活动。

六、盘中餐、不浪费,文明用餐才可贵。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要按需做餐、按量用餐、合理点餐,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打包,不剩饭、不剩菜、减少浪费。不劝酒、不酗酒,拒食野味、文明用餐。

七、承祖训、扬美德,邻里和睦干戈息。要弘扬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夫妻和睦、兄友弟恭、敦亲睦邻的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出现家庭纠纷、邻里纠纷要互相理解、互相谦让,有矛盾找村委会、老人协会及家族长辈进行调解,切不可互相谩骂、打架斗殴,激化矛盾。

八、不烧纸、不放炮,倡导鲜花来祭扫。清明、冬至祭祖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燃放鞭炮,不焚烧冥纸,以免发生火灾。倡导以鲜花祭奠、种植纪念树等文明祭扫形式寄托哀思。

九、爱家园、要整洁,环境优美心愉悦。保洁费用及时交,环境整治有经费。每人每年12元卫生保洁费要按时缴交。鸡鸭要圈养,垃圾要入桶。禁止秸秆焚烧、禁止在公路上晒粮。房前屋后保持卫生整洁,不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自觉维护本村范围内的河流、池塘水面的整洁卫生,禁止向河流、池塘倾倒垃圾、污水。如有破坏环境卫生情况,应限期改正。

十、要建房、先申请,违建被拆心灰冷。建房需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经村核实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施工建房。违建一经发现立即叫停,并会同上级部门及时查处整改。建房期间要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注意用电安全及施工安全。

十一、此村规、共执行,拥有好前程。村规民约共遵守,乡村振兴添动力。在移风易俗中有突出表现的,村委会将在村民微信群和村民代表大会公开表扬,并在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优先考虑。如违反村规民约,村委会将对行为人进行批评教育,对违约行为在公示栏公示并在村民微信群、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通报。

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大崇村

爱国守法

第一条 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健康和谐的社会秩序。

第二条 严禁从事诈骗、敲诈勒索、偷盗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

第三条 严禁组织和参与涉黑涉恶搞宗族宗派势力及其它违法乱纪犯罪活动。

第四条 村民有权向村委会反映自己的合理诉求,但不得非法越级上访。

共建共治

第五条 遵纪守法,遵守村委会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积分制考评管理办法。

第六条 团结友爱,不打架,不闹事。

第七条 积极为村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

第八条 自觉参与景区景点、自然资源、建筑的保护和维护,主动成为游客向导员和乡风文明劝导员。

第九条 村民有责任和义务主动为过往车辆、游客等提供帮助和服务,对过往车辆、游客遇到困难提出诉求时及时提供帮助的酌情加5-20分。

第十条 发生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积极参与施救。

第十一条 每年参与义务工2天。

【完成义务工后,额外投入的服务可按定价获得积分】每天义务工按8小时,每小时20元,每天160元计算,每人每年需义务为村投入16小时义务工,价值320元。

【未承担义务工的处理】18岁以上、60岁以下未承担义务工的村民,将失去参与年底积分分红的资格。

【义务工的补足】可请家人代为完成、可直接支付320元给村集体合作社。

第十二条 18岁以下未成年人、60岁以上老人,可积极参与集体工作获取积分,但无需承担义务工。60岁以下村两委干部每年每人参与义务工12天;60岁以上队长、党员每年每人参与义务工4天,其余与村民相同。

第十三条 村委有义务对群众提出的诉求进行反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第十四条 积极宣传响应党委政府各项方针政策,主动参加村庄重大活动的农户每人每次酌情加5-50分。

第十五条 村民自觉缴纳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

产业发展

第十六条 主动提供山土林地房屋,积极支持“龙布日出”客栈建设。

第十七条 积极配合“龙布日出”建设和运营。

第十八条 积极配合“龙布日出”客栈宣传采访拍摄。

第十九条 主动为“龙布日出”客栈土地提供羊粪堆肥。

第二十条 小朋友要参与团体接待活动和相关课程。

第二十一条 参与村庄养殖产业发展,按要求饲养黑山羊,高质量完整饲养任务。

第二十二条 按照“龙布日出”标准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加100分。

第二十三条 村民自主扩大养殖规模。

乡风文明

第二十四条 倡导婚事、满月、升学等喜事、丧事秉承从简和节约的原则办理。

第二十五条 倡导对老人要尽赡养义务,生前尽孝,逝后法事从简。

第二十六条 鼓励、支持孩子升学读书。

第二十七条 响应国家号召服兵役。

生态宜居

第二十八条 保护村容和地形地貌等自然资源,未经村委允许严禁开山、采石、挖沙、乱占乱建。

第二十九条 村民自觉搞好家庭内环境卫生,对房前屋后实行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

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三多村

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为推进三多村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生态乡村·乡村振兴”建设,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提高全体村民自我管理、自我建设的意识,促进和谐安定发展,创建美好人居环境,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以下村规民约:

一、学法用法,文明村风。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做到不乱占河道、农田进行种树及建房,不损坏公共设施(特别是桂中第一支部旧址及其广场周边的公共设施),不参加黄赌毒等一切违法活动,保持一身正气。

二、遵纪守法,移风易俗。要带头执行村民代表、村“两委”通过的各项规章制度,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俭办,改掉红白酒事大操大办的陋习,不搞封建迷信、邪教、传销等不文明行为,要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

三、团结一致,友爱互助。要树立村民之间良好的邻里关系、互相尊重、不搬弄是非、不侮辱诽谤他人。

四、严于律己,提升风貌。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活动,自觉落实“三包”“四好”,争创“五星”自治机制,做到保持门前路面干净整洁,生活垃圾定点投放,杜绝乱排污水到路面等影响村容风貌的行为。

五、爱护河湖,保护水源。村民要共同管护河湖,禁止在河道水域内清洗储油或有毒污染容器,严禁在河道水域内倾倒、堆放、掩埋、丢弃生活垃圾、农业垃圾、建筑垃圾、畜禽粪便及排放生产、生活污水等污染物;禁止在河道水域内电、毒、炸鱼等破坏水生态环境行为,禁止在河道内非法采(洗)沙;发现污染水源地水质、破坏水源保护设施的行为要进行劝阻、举报。

六、弘扬美德,尊老爱幼。要维护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不歧视、虐待残疾弱势群体,做到对老人尽赡养义务,关心教育好子女,从小培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七、抵制毒品,参与禁毒。在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禁毒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大毒品危害的宣传,认真开展禁毒工作,以创建“无毒村屯”,“无毒家庭”为目标,主动对毒品说不。

八、坚定信念,热心公益。自觉弘扬“奉献、友爱、团结、互助、诚信”志愿服务精神,村立“村兴我荣、村衰我耻”的价值理念,积极参与学雷锋做好事,助人为乐、扶弱助残等公益活动。

九、鼓励先进,树立典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兵役,每年应征入伍的新兵每名奖励1000元;每年考入985、211院校的优秀生每名奖励1000-3000元。

本村村民必须严格遵守此《村规民约》,若有违反,由村屯理事会劝导,给予批评教育;对屡劝不改者,情节严重的交由上级有关部门处理。外来居住者按要求参照执行。

百色市平果市马头镇炼沙村

第一条 孝老爱亲。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赡养老人,不歧视、不虐待,保护妇女儿童。

第二条 抓教育讲道德。设立村教育基金,每年表彰优异中小学生,考取本科院校的,村组织入户祝贺,给予物质奖励,家庭困难的,给予专项扶助。遵守社会公德,培养家庭美德。

第三条 喜事新办,丧事从俭,提倡厚养薄葬。红白事不超20桌,每桌标准,红事不超700元,白事不超500元,不请民间唢呐班及演艺团体,不演低俗不健康节目。

第四条 保家卫国。积极参军服兵役,积极参加民兵训练活动。

第五条 村民互尊互爱互助,和睦相处。邻里村里团结友爱,互相尊重互相帮助,邻里村里纠纷,平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党员联系户、村两委组织协商解决。

第六条 绿化美化庭院。清洁卫生庭前庭后,提倡种植花草土树,不种桉树、杨树等影响生态树种。

第七条 爱护公共设施。不损坏水利、道路、交通、供电、通讯、生产等公共设施。

第八条 服从乡村建设规划。严禁乱搭乱建、乱栽乱种,新建、扩建、修缮房屋的,先报批后建设。

第九条 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维护法律尊严,积极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第十条 自觉抵制毒品危害。吸毒贩毒运毒藏毒主动自首,积极举报毒品犯罪活动,奖励举报者,保密举报者。

附则 批评教育。凡违反本村规民约,调查核实后,经村民理事会集体讨论决定,将在全村予以通报批评。外来人员在本村居住的参照本村规民约执行。

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富回村

富回村,福宝地,示范点,诗画兴;

范公志,后人继,振乡村,同富裕;

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要牢记;

爱国家,爱集体,跟党走,志不移;

党建领,组织硬,兴旅游,弘文化;

遵公序,守法纪,立新风,树正气;

公益事,抢在前,集体事,勇承担;

务正业,勤劳作,谋发展,创业绩;

邻里间,有情谊,互帮助,如兄弟;

讲文明,行礼义,游客来,诚无欺;

创十佳,争十星,评文明,比服务;

敬老人,爱小孩,讲道德,家风美;

爱运动,好身体,爱学习,书香气;

保生态,爱环境,提风貌,齐参与;

讲卫生,好习气,环境美,有秩序;

建房子,经审批,公家物,要爱惜;

猪狗羊,齐圈养,倒垃圾,不随意;

破迷信,重教育,不赌博,无劣迹;

婚丧事,有条依,破旧俗,立新意;

不铺张,不浪费,勤节约,好风气;

守村规,受奖励,违民约,遭唾弃;

此条约,大家立,执行好,都受益。

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

扬善惩欺正市容,美名古镇立仁风;民规饮誉花香远,约法飞章气势雄。扬美自古人心向美,崇文尚德,绅耆乐善,里巷纯良。熙熙而来,有几巷一家之势;穰穰而往,怀异姓同胞之肠。然人之所赖于邻里乡亲者,犹身有手足,家有兄弟,善恶利害,皆与之同,不可一日而无之。故今特为乡约,以协和吾民,自今凡吾同约之民,皆宜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死丧相助、经营有信、赏罚分明、和顺乡里,务为良善之民,共成仁厚之俗。公议禁约八则,胪列于后:

一议德业相劝。见善必行,闻过必改。能治其身,能齐其家。能事父兄,能教子弟。能睦亲故,能事长上。能守廉洁,能广施惠。能受寄托,能救患难。能规过失,能解斗争。能择交游,能决是非。能伸正气,能做楷模。扬善抑恶,文明乡里。

二议过失相规。勿酗酒赌博,勿信邪好讼,勿窝盗行凶,勿斗殴骂詈,勿告人罪慝,勿行止逾矩,勿造言诬毁,勿营私太甚,勿游戏怠惰,勿轻生自贱,勿私拆古居,勿损毁公物。言须忠信,行须恭逊,交须慎重,用须有度。

v

三议礼俗相交。凡行婚姻、丧葬、祭祀、喜庆之礼,公约具载,亦当讲求。所助之事,所遗之物,各量其力。若契分浅深不同,则各从其情之厚薄。男女长成,各宜及时嫁娶,聘礼嫁妆视家之有无量力而行,择吉时婚嫁。v

四议患难相恤。守望相助,互有裨益。防范严密,盗贼自避。凡遇偷窃,一人喊叫,众力捕之,毋得观望。窝贼伙盗,街坊之害,一经发觉,公同指禀。盗贼居之近者则同力捕之,力不逮则告公安捕之。水火小则吾村众遣人救之,水火大则报消防率队救之。患疾须勤问之,亲为博访医药,贫无资者,助其养疾之费。孤遗无所依者,近亲邻里竭力济之,无令失所。有为诬枉,过恶不能自申者,势可闻于政府,则为言之,有方略可以解,则为解之。家贫而失所者,众以财济之。

五议死丧相助。百行孝为先,家有孝悌,乡里俱荣。宜谨戒子弟,孝亲敬长。倘敢怨詈,殴辱父母,街邻一有见闻,从严惩办。父母丧葬,衣衾棺椁,但尽诚孝,视家资多寡而行;大作佛事,盛设宴乐,倾家费财,俱于死者无益。

六议经营有信。圩市一切经营,皮肉不得灌水、搭骨、喂盐,蔬果日货不得假冒伪劣,其秤务宜司马,其价务宜公道。各商铺前不得堆积杂物,不得随意加造房屋及搭篷厂、茅寮占出圩行。如为田土山林归因不平之事,先经明众人协商理论,不得兢行争斗堵路,以滋讼累。各宜勤务生理,勿游手好闲,勿欺生取巧,技艺百工皆可为。

七议赏罚分明。凡随善,为众所推者,皆书于籍,以为善行。凡轻过,规之而听,及能自举者,止书于籍,皆处免罚。若再犯者,不得免罚,其规之不听,听而复为,及过之大者,皆即重罚。其不义过甚,非众论所容者,及累重罚而不悛者,特聚众议,若决不可容,则皆绝之,依法究治。

八议和顺乡里。为人谋事,为众集事,扶贫济困,兴利除害,公心与之,民主行之。居家事父母,爱妻子,教子弟;在外事长上,睦朋友,敬同行。街巷内如有子弟忤逆不孝,为父兄请众老重责,申明禁约,不得妄言躁语,侮慢尊长。凡有患难,虽非同约,其所知者,亦当救恤,事重则率同约者共行之,遇聚会则书其善恶行赏罚。

阅约怀先辈,循规仰古风。以上所议条例,通乡公议,公示之后,不得私将字样涂毁。各宜踊跃遵守,俾得乡境清平。若有不便之事,共议更易。扬吾里仁之美,有望于众君子焉。

贵港市桂平市金田镇金田村

金田起义起源地,宜居宜游金田村。

村务财务全公开,群众面前表清白。

党建网格互联网,三驾马车奔小康。

村民自治重管理,村规民约大家立。

违反村规不得了,列入黑榜写检讨。

(一)村容村貌篇

响应号召整风貌,人人都说要做好。

人居环境要提升,人畜混居必分离。

垃圾清理有妙招,个人卫生需搞好。

房前屋后打扫好,大家环境大家搞。

养成卫生好习惯,见到垃圾就弯腰。

柴草垃圾不乱堆,泔水粪便不乱倒。

机具杂物放整齐,畜禽圈养不乱跑。

(二)乡风文明篇

千年文明不敢忘,传承精神要记牢。

孝敬老人是传统,薄养厚葬品行坏。

邻里吵架像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说是弄非要不得,群众评议要吃亏。

损人利己不能干,互帮互助是模范。

红白喜事请俭办,铺张浪费不划算。

封建迷信不要理,崇尚科学讲正气。

(三)乡村安全篇

公共设施要爱惜,损毁公物法不许。

条条公路管护好,安全驾驶是法宝。

交通安全常铭记,醉酒驾驶会刑拘。

森林防火记心间,点火冒烟要罚钱。

雨季来临要警觉,勤于防汛防水淹。

安全教育时时抓,生活美满家家欢。

(四)乡村建设篇

农田河道常治理,自家庭院也别乱。

土地流转守诚信,唯利是图是小人。

耕地保护是红线,不得违规乱搭建。

修房造屋需审批,违法建设必处理。

惠农补贴明白账,土地撂荒不应当。

重大建设要配合,共同受益积德多。

(五)民生保障篇

医疗保险缴费早,住院门诊报销好。

社保政策惠民好,六十岁后多逍遥。

两费缴纳自觉交,不要干部上门讨。

医保不交有病了,莫求民政给低保。

养老保险没缴费,别人领钱你流泪。

惠民政策纵然多,懒汉等靠通不过。

(六)自主发展篇

乡村振兴是机遇,发展全要靠自己。

自强自立大家帮,生活才会有希望。

黄金土壤埋宝藏,淮山宝地金田村。

一方水塘黄沙鳖,金黄身子价不菲。

发展产业是支柱,好吃懒做人人恶。

勤劳持家传家宝,自力更生永不倒。

村规民约大家立,文明乡风都受益。

每月一评给积分,爱心超市领东西。

防城港市上思县南屏瑶族乡汪乐村

为了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建设平安、和谐、美丽、生态的汪乐村,经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特制定本村规民约:

1.建房服从规划:起房盖屋必须服从村庄建设规划,经自然村理事会实地踏勘,报村委会和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建盖,不得擅自动工,不得私搭乱建不得违反规划或损害四邻利益。

2.保持卫生清洁:农户庭院实行一日一清扫,村组环境卫生实行10天一清扫;各片负责自己的环境卫生,对保持清洁的表杨,不清洁的批评教育;不得在公路沿线、村道、河溪等公共场所倾倒、堆放垃圾,一经发现必处罚。

3.兴办公益事业:村内兴办公益建设所需筹资劳实行“一事一议”由村民会议或户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必须户户参与,不参与投工者,每天按当地工价折资兑现。

4.爱护公共财物:严禁侵占或私自占用道路、广场等公共场地及设施损坏活动场所、水利、道路交通、通讯、供电、生产等公共设施的照价赔偿。

5.加强牲畜看管:严禁敞放鸡、猪、牛、羊等牲畜,严防牲畜损害他人庄稼、瓜果及其他农作物,对农作物造成破坏的要赔偿。牲畜粪便垃圾,由主人负责清理。

6.倡导节俭办客:红白喜事要勤俭节约,不准大操大办,办客原则不超3天,送礼不超100元,菜品不超8个。

7.维护社会治安:严禁赌博、吸毒、贩毒,严禁酗酒闹事,严禁私自种植罂粟,严禁宣扬封建迷信、传播邪教,不参与涉黑涉恶等违法活动,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8.严守为人品德:父母要尽到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子女要孝敬、赡养老人,平等对待双方老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遗弃或虐待老人。

9.妥善处置纠纷:邻里有纠纷,应本着团结友爱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请自然村理事会或村调解委调解,也可向人民法院起诉,树立依法维权意识,不得以牙还牙,以暴制暴。

10.保护生态环境:严禁在国有林、公益林、集体林、水源林等林地里乱砍乱伐,禁止采猎国家保护野生动植物违反者一律交执法部门处理。

北海市合浦县闸口镇大路山村

山虽不高,廉脉为名;大路坦途,东坡仰止。大路山村,纯朴德馨。善义相沿,弦歌至今。有礼乐之仁,廉介之清,爱国之忠,富乡之义,乐善之风。五义共融,村邑日兴。际此盛时,相约为铭:

循德爱家

做人之道,首重明德。崇仁好礼,守法维则。闻善必行,闻过自责。 律己应严,待人勿苛。修身务本,谨行勤课。良业执守,节俭勿奢。 德业俱兴,亲睦家和。长安思报,爱及乡国。劝善化行,共谱振兴。

孝义传承

百善孝先,五义居仁。事亲对友,孝义当先。尊师敬长,友爱同辈。 夫妻互敬,子女相礼。淳朴是尚,忠厚传家。新风力倡,陋俗休夸。 男女平等,婚姻美满。祭祀至诚,红白从简。代代传承,永为世范。

谦信互助

谦虚克己,诚信待人。同处一地,礼让三分。莫传是非,莫起纠纷。 力戒赌盗,禁止黄毒。圈养禽畜,屋洁庭雅。维护秩序,爱护公物。 轻利重义,本分致富。一家有难,八方同助。自愿互惠,共致富庶。

和谐互爱

天地人和,乡野壮美。五义共融,上善若水。山海之间,善义成风。 文明乡里,整洁村容。民主管理,和谐日新。富而思源,常怀感恩。 与人为善,手有余馨。从我做起,乡村振兴。垂训今世,传之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