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推送4

(图)央媒看广西丨《中国乡村振兴》关注粤桂协作走深走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07-31 18:20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杂志2023年第13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国乡村振兴》杂志2023年第13期以《三大协作走深走实 持续激发内生动力》为题,报道了粤桂两省区积极创新,拓展帮扶领域,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深入推动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

全文如下↓

一条西江通两广,自古粤桂一家亲。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乡村振兴伟大战略背景下,广东、广西两省区继续发扬亲密协作的优良传统,继续演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心相连、手相牵,紧密协同、携手向振兴。

本期,我们关注粤桂协作工作队积极创新,拓展帮扶领域,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以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把“输血”创造性转变为帮助脱贫地区提升“造血”功能,让帮扶地区群众浑身是劲,更有盼头,不断激发脱贫群众迸发蓬勃内生动力;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引擎,让群众在全产业链之中、在产业提质升级之中、在生产要素资源收益之中持续、稳定增收,让脱贫群众和村集体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春去夏犹清,农桑七月新。让我们走进八桂大地,感受“广西所需,广东所能”形成的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感受东西部帮扶协作的广东智慧、广东风采和广东力量。


三大协作走深走实 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仅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更道出了未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点,是下一步推进工作的重要关注点。粤桂协作进入“十四五”新阶段,广东、广西两省区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消费帮扶,以三大协作为抓手,全力推动33个协作县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把“输血”转变为帮助脱贫地区提升“造血”功能,助力脱贫群众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产业协作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今年招商引资有了新突破,对融安县域经济发展是一个很大推动。”陈光是来自广东的帮扶干部,目前挂职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说起粤桂协作产业发展,他如数家珍,“今年4月7日,融安县人民政府与广东汇通乳胶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汇通医疗器材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这家企业入选了2021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是广东省内的一家优质企业。”

据悉,融安县引进这个项目投产后可为当地解决至少600个就业岗位,实现年均销售收入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6000万元,年均上缴税金200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落地实施中。

距离融安约500公里的大新县新材料智造产业园区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西西里电梯厂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在稍早些入园的中联光电、合利来公司等企业里,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生产。一个县级产业园短时间内聚集了12家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兴业,促成5G光纤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三个园中园建成投产。这些企业全面投产后,预计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

图为广西大新县群众在新材料智造产业园一家企业务工的场景。韦继川/摄

“园区一期成功引进了‘中国500强’和‘专精特新’企业各1家,2023年一季度,园区累计完成投资3.35亿元,实现产值5200万元。”大新县委常委、副县长梁毅渝介绍,这个产业园是大新县实施“工业崛起”战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加快培育百亿智造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

“今年两省区坚持把产业协作作为粤桂协作的重要工作来抓,2023年安排广东财政帮扶资金投入产业项目的比例要达到60%以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介绍。协作县将继续聚焦产业振兴,立足特色资源,摸清本地产业需求,融合农文旅、贯通产加销,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农业农村优势资源为依托的乡村产业,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实力。

截至目前,33个协作县新增的194个落地企业到位投资41.38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85个;共建产业园118个,入园企业152个,到位投资29.06亿元;援建帮扶车间374个,吸纳就业1.69万人。

“这些实实在在的产业落地让我们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我现在浑身是劲儿,用也用不完呢!”上林县巷贤镇耀河村村民唐翠龙说。唐翠龙在广西亿成花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粤桂协作上林花卉产业示范园区上班,主要负责兰花日常养护、浇水、施肥、除草换盆等工作。之前,她一边在家照顾孩子老人,一边到邻近的果园打散工,每个月的收入不到2000元,且不稳定,现在在智能温室大棚里打工,冬暖夏凉,月收入超过4000元,每天还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照顾家里老人。“真是比以前强太多了!这都是人家粤桂协作带来的。”唐翠龙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劳务协作让脱贫群众有奔头

2023年春节期间,广西各地粤桂协作部门便积极协同当地人社部门,对“一县一园”“一县一企”和供大湾区基地等平台,就广东重点企业和外地企业用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同时,协作县在县城和乡镇如火如荼开展“春风行动”为企业招聘,“点对点”护送民工赴粤或其他省返岗上班。

据悉,广西每年约有25万人赴粤返岗。

劳务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2023年以来,广东、广西两省区围绕广西农村劳动力务工总数不低于去年和赴广东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总数不低于去年这“两个不低于”的目标,扎实做好劳务协作工作。

粤桂协作工作组以“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为抓手,积极对接广东制造、建筑、家政、餐饮及物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组织两地人社部门收集广东企业用工需求和广西就业需求,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劳务招聘会、落实各项稳岗就业扶持政策,帮助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农村劳动力赴粤就业。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和“乡村工匠”是粤桂协作的四大品牌工程,今年以来,粤桂协作工作组持续推进四大品牌工程建设,同时加强“两后生”培养,在保证劳务就业数量的同时,把提高就业技能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帮助广西农村劳动力通过技能促进就业,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图为2023年2月4日,广西田东县举行2023年“就业暖心·桂在行动”春风行动暨粤桂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韦继川/摄

2023年5月,广东四会市驻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工作组先后在柳家乡组织开展了一期“砌筑工(初级)乡村工匠”和“计算机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培训班,帮助3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掌握了建筑装修技术、40多名青年农民掌握了现代化信息办公应用技术等热门就业技能。该县柳家乡木横冲村脱贫户黄春莲高兴地说:“培训班让我实实在在学到了一门就业技能,我以后也有机会在企业里从事文职工作,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只能做保洁员。”

对于赴粤务工的广西群众,粤桂协作工作组的服务贴心细致,主动对接前后方人社部门,摸清群众赴粤务工需求,联系好用工企业,有序组织劳动力输出,为广大赴粤农村劳动力提供“点对点”包车以及劳务专列等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保障其顺利赴粤务工就业。

政策这么好,可是田东县那拔镇福星村的脱贫户黄美艳却只能看着同村村民登上赴粤务工专列望洋兴叹。原来,黄美艳家里有老人、孩子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

“我们考虑到这部分群众的困难,加大帮扶车间建设力度,共建帮扶车间50家,加强对帮扶车间的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争取帮扶车间数量和就业人数稳步增长,帮助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田东县人社局局长班海鸣说。2023年春节过后,黄美艳就在家门口的创易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帮扶车间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

2023年1月至4月,通过粤桂协作,广西有3700人次农村劳动力参加87期培训;有20.96万人在广东就业,24.46万人在区内就近就业,2.68万人在其他地区就业。赴广东就业、区内就业和其他地区就业分别新增3.24万人、4.67万人和5900人。

消费帮扶让更多群众看到好“钱景”

“在广东茂名市茂南、电白两区帮助下,一季度已销售我县农副产品达2035万元。”金秀瑶族自治县领导透露。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两省区将消费帮扶与产业协作结合起来,通过建基地、树品牌、拓市场,巩固粤桂产销对接机制,依托大湾区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外销渠道,为广西农产品开拓更多稳定的市场,真正把市场留给脱贫地区,把收益留给广大农户。

“被认定为‘圳品’的‘七百弄鸡’在大湾区打响名声后,我们可沾大光了!每只鸡的利润比原来高出20%至30%,我们的养鸡场规模也从最初的4000只发展到现在的10万只,翻了20多倍。大家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在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城内村山脚下,顺龙堂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场负责人甘金妙响应粤桂协作消费帮扶的号召,租下自家附近80余亩山地,办起生态自然放养养殖基地,年可出栏“七百弄鸡”10万羽以上,年收益40万元,合作社的5名社员每人可分到8万元。

大化县“七百弄鸡”在粤桂协作机制帮扶下,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道路,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目前,该县已建成158个“七百弄鸡”规模养殖场、1个“七百弄鸡”产业核心示范区和1座冷链物流中心,年可养殖“七百弄鸡”300万羽以上。2022年以来,产品销售总额达3480.57万元。

为了加强消费帮扶产品的附加值,粤桂协作工作组支持更多广东企业到广西建设种植养殖基地、产地冷链集配中心等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条,促进广西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广东东西部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广东省消费帮扶联盟、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圳品”认证等各类平台的作用,利用参加各类展销会的契机,搭建广东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与广西协作地区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建立长期定向采购机制;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建设和产销对接,积极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和服务网点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双重作用,推动广西优质农产品更多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国外市场,通过“以销定产,以产促销”持续打造产销结合的发展模式。

2023年1至4月,广东采购、帮助销售广西农副产品99.78亿元。

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是破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面临矛盾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必然要求。

粤桂协作机制下,广东、广西两省区充分利用东部人才、技术等优势,依托协作地区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扎实做好“土特产”文章,补上了产业短板弱项,健全并落实好联农带农机制,持续有效开展消费帮扶行动。与此同时,用好用足国家扩大有效投资和拉动内需的各项政策,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做好扩大脱贫人口务工就业文章。一系列强有力措施进一步激发帮扶地区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志气、心气和底气。


责任编辑:黄祖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