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推送4

粤桂协作持续提档升级 全产业链协作富农强农

2023-08-03 20:3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点对点”开通免费专车专列2461班(趟)次,直接往广东送工9.13万人(含脱贫劳动力3.3万人),帮助广西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58.03万人,其中赴广东省就业28.28万人;

新增引进落地投产东部企业244家、实际到位投资金额83.28亿元,共建产业园区112个,其中农业产业园72个;

新增“圳品”评价25个,共有156个广西农产品获评“圳品”,共建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159个、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7个,销售广西农畜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99.78亿元;

……

一组组数据显示,今年粤桂的深度合作持续在广西八桂大地扎根发芽。

稳就业  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天刚亮,养牛户黄文龙就在牛舍里,清扫、拌料、喂食,忙个不停,牛棚里有10头膘肥体壮安格斯母牛和两头刚出生的小牛犊。这是他的家庭农场今年增收致富的最大希望。

龙州镇党委书记叶圣环介绍,得益于粤桂产业协作,龙州县通过粤桂协作搭桥,引进广东鹤山市先进的肉牛养殖技术,结合本地优质生态资源实施“政府管建、企业管牛、农户管养”的合作模式,在全县建成养牛小区3个、家庭农场410个,带动800名群众参与,其中脱贫户90户以上,每户年均纯收入可达8万元以上。

通过粤桂协作平台,积极引导广东企业落户广西共建粤桂产业园区、“一县一企”稳岗就业基地等方式,为农村劳动力打造稳岗基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

南宁市上林县通过粤桂东西部协作平台,引入中禾箱包有限公司总部落地,建设4个就业帮扶车间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600多人。

金秀瑶族自治县汇萃本草公司,将中药种苗免费发放给农户,让农户在家门口种植,并给予技术指导和保价收购。

靖西市鑫晟茧丝绸科技有限公司优先收购当地农户养殖的蚕茧,按照蚕茧收购量给予每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0.125元/公斤的桑蚕产业服务费,近3年175个村村集体经济收益增加372.26万元……

今年,粤桂两省区持续发挥“一县一企+微车间”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作用,已帮助广西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58.03万人,其中赴广东省就业28.28万人。

树品牌  增强产业竞争力

又到芒果飘香时。百色是我国芒果主产区之一,日前,一场事关芒果产业发展的学术研讨会在百色举行,来自国内芒果生物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就芒果科技前沿发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乡村振兴融合等展开深入研讨。

盛夏时节,位于百色市田阳区头塘镇联坡村的芒果示范基地内,连片的芒果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芒果,空气中弥漫着芒果的香甜。“基地产出的‘圳品’芒果,将入驻盒马、天虹、华润万家等多家商超和电商平台销售。”深圳市源兴果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与百色市水果基地进行深度合作,以“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技术引导和产品推广的方式,打造“圳品”基地等生产基地,为广西特色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还要有好品牌助力。“圳品”是深圳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构建的食品标准体系,符合该标准的农产品以“圳品”品牌进入深圳及大湾区市场,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产销闭环。

大化七百弄鸡、都安瑶山牛、环江沃柑、罗城山泉水……粤桂协作聚焦消费帮扶,创新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技术服务、市场对接”的“圳品”帮扶模式,让“桂味”变“圳品”,实现“链式跃升”。

近年来,两省区积极对接,成立粤桂协作部门,引进广东、深圳农业龙头企业,进驻广西建立“圳品”基地,培育出一批有质量、有品牌、有市场的优质农产品。已建成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159个、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7个,农产品获得“圳品”认证156个,今年以来,广东累计帮助采购、销售广西农畜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132.35亿元。

强龙头  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在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的大型厂房内,机器设备“唰唰”高速运转,生产线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该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集蚕茧收烘仓库、缫丝厂、纺织绸厂、炼白厂、染色厂、印码厂、综合服务中心为一体,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茧丝绸全产业链园区。“忻城传统桑蚕产业产出的蚕茧参差不齐,难以产业化发展,通过粤桂协作平台,我们把深圳的模式复制到广西,在忻城、那坡、宜州等地多点布局,实现蚕桑产业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深圳同益新中控丝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依托忻城优质的桑蚕种养条件,抢抓“东绸西移”机遇,推动桑蚕产业向现代化产业升级。

深圳同益新是一家通过粤企入桂“双百”行动来到广西的企业。该行动主要通过引入一批龙头企业入桂打造重大项目,让企业带来资金和先进的理念、管理、技术和服务,充分发挥带动作用。

引进龙头企业“借船过河”是粤桂协作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一批批广东企业在粤桂协作部门的引导下纷纷在广西投资建厂。深圳龙光投资22亿元,建设预制菜生鲜供应链;深圳京基智农在贺州市投资20亿元建设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深圳民乐农产品供应链公司在凤山县投资1亿元建设3000亩供深蔬菜示范基地,带动当地产业加速发展。

两省区坚持把产业协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引进产业项目和企业作为重点,已建成产业园112个,其中农业产业园72个,1月份至6月份,引进东部企业244家、实际到位投资金额83.28亿元。

随着东西部协作迈入转型深化的新阶段,两省区聚焦33个协作县乡村产业振兴,以“一县一园”“一县一企”为目标,聚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建设模式和管理机制,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带动农民稳定增收,地方产业升级且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郭鑫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