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推送4

(图)2023年粤桂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挂职干部培训班在北海举办

2023-06-16 15:35     来源: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2日至14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在北海市举办了2023年粤桂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挂职干部培训班。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出席开班仪式,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自治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晓滨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瑞华主持开班仪式。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会议介绍了今年以来,广西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的成果。并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希望各中央单位和广东省各协作市县继续加大对脱贫地区的帮扶支持力度,聚焦帮扶重点,创新帮扶方式。一是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帮助帮扶地区加快发展;二是强化劳务就业帮扶力度,帮助农村劳动力持续增收;三是加大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力度,帮助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四是管好用好帮扶资金项目资产,切实提高资金项目资产使用效益。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期望中央定点帮扶和粤桂协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系列部署要求,一要扭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组织东部地区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脱贫县开展携手促振兴行动,发挥产业增收的支撑带动作用;二要破解持续增收这个难题,切实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脱贫人口增收,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三要做好人才培养这篇文章,持续深化中央帮扶单位和广东省选派医疗教育干部人才及科技特派员到广西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组团式”帮扶系列工作,实现“输血”与“造血”的有机统一,推动当地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四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个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培训班上,自治区党委党校谭英俊教授、青松智库创始人陈青松教授、广东省消费帮扶联盟的“三农”领域专家邓培熙老师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产业振兴、消费帮扶等内容进行了授课。

图为参训人员实地参观考察。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还前往了银海区福成镇宁海村委平新八一村、海城区高德街道赤西村和凤集鸡蛋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合天宝龙食品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和美乡村建设情况和乡村产业发展情况,随后在合浦县社会治理网络化指挥中心实地考察学习了基层社会治理建设。14日上午,学员代表就就此次培训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

图为培训交流总结会现场。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粤桂协作工作队副领队韦浩,自治区乡村振兴外资项目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媚,北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勇江出席开班仪式。粤桂协作工作队全体干部,中央单位选派至广西28个定点帮扶县(市、区)的挂职干部,广东省选派至广西33个协作县(市、区)的挂职党委常委、副县(市、区)长,自治区粤桂办及广西8个协作市乡村振兴局分管领导参加培训活动。


责任编辑:黄祖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