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其他访谈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2022年在线访谈:《统筹推进粤桂协作和社会帮扶》

2022-09-27 13:00     来源: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杨康。本期的访谈主题是《统筹推进粤桂协作和社会帮扶》,今天我们请到2位3位嘉宾作客演播室为我们介绍相关情况。

【主持人】他们是广西乡村振兴外资项目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媚,欢迎您!

【杨媚】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自治区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处副处长魏军,欢迎您!

【魏军】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据了解,2021年,广东、广西两省区签订了《“十四五”时期粤桂协作框架协议》,请杨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粤桂东西部协作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杨媚】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完善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转入新阶段后,中央安排广东继续结对帮扶广西,我区携手广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粤桂东西部协作机制,加强高层互访对接,高位统筹、部署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先后两次联合召开粤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分别签署了“十四五”时期粤桂协作框架协议和全面深化粤桂合作框架协议,明确5年过渡期内重点推进产业、劳务、消费、人才等“九大协作”工作,保持广东帮扶广西8市33个重点脱贫县,并将南宁、桂林调整给深圳市结对帮扶,进一步优化帮扶力量。两省区各级部门积极开展交流互动,不断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助力广西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主持人】2022年的工作进展如何,比如,产业协作方面,请杨主任在给我们介绍介绍。

【杨媚】我们聚焦东西部协作思路转换,着力推进粤桂产业协作。一是多方发力狠抓招商引资。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率队赴广东学习考察龙头企业,期间双方乡村振兴部门还组织召开了招商引资恳谈会。邀请广东企业发起成立广西粤桂产业协作促进会,开展粤企入桂“双百”行动,围绕打造全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288家,实际到位投资额119亿元。二是深入推进“一县一园”共建。推动两省区共建“一县一园”框架协议落地落实,成立粤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及联合会,支持每个协作县建设1个以上特色产业园区,带动农户通过参与园区建设和产业链各生产环节实现受益。目前已共建产业园105个(其中农业产业园66个)。三是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引进广东龙头企业帮助打造预制菜品牌和基地,推动预制菜产业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目前引进龙光集团在南宁投资23亿的预制菜产业园即将开园。四是做好企业项目跟踪服务。大力宣传落实粤桂协作优惠政策,督导各协作市县配套出台实施细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

【主持人】做好产业协作,不仅体现在规模和产量上,销售也是一个重要环节。消费帮扶作为一项重要协作内容,两省区主要开展了哪些协作工作?

【魏军】一方面,我们积极引进广东龙头企业支持广西本地发展预制菜产业,打造预制菜品牌和基地,推动预制菜产业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目前龙光集团在南宁投资23亿元的“预制菜”产业园扎实推进,取得积极进展。同时,继续打造供粤供深“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基地和农产品“圳品”品牌,目前广西“圳品”113个,供粤供深基地121个。另一方面,用好广东财政帮扶资金,加大冷链、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与广东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农批市场等建立长期稳定购销关系,推动“桂品出乡”“桂品入粤”。截至8月底,广东方面采购、销售广西农产品154多亿元。

【主持人】再请问魏处一下魏副处长,除了粤桂消费协作,在全区面上消费帮扶工作情况如何?

【魏军】在全区面上,我们全力抓好消费帮扶工作。一是研提2022年自治区层面消费帮扶重点推进工作事项,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总工会等部门引导全区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帮扶,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三月三消费节”等活动,截至8月底,全区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额共计149.39亿元。二是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消费帮扶产品供应商入驻“832平台”,据统计,1月至8月全区33个原国定贫困县在平台入驻供应商910家,上架商品9478个,年内平台销售金额4.46亿元,平台自2020年累计销售金额15.31亿元。三是会同组织部门开展“党旗领航·乡村振兴”2022行动计划,筹办“我为家乡代言”活动,积极为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搭建平台。

【主持人】广东是吸收劳动力人口大省,广西作为最靠近广东的省区之一,每年应该也有大数量的劳动力在广东务工。请主任为我们介绍两省区劳务协作情况。

【杨媚】一是做好稳岗就业对接服务。主动联系前后方人社部门,做好线上线下劳务精准对接,“点对点”开通免费专车1732班次、专列16趟次加强劳务输出,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做好就地就近就业,切实抓好粤桂劳务协作工作。二是做好劳务技能培训。继续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乡村工匠四项工程,创新组建“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整合粤桂职业教育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及协作地区的劳务资源,打通职教培训和劳务协作链条,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目前,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共筹集资金1895.68万元,免费培训1277人。三是协作共建“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全面摸排粤桂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及时落实交通费、补贴等稳岗政策,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今年以来,已经帮助广西农村劳动力赴粤就业72.85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4.5万人)。

【主持人】脱贫攻坚结束后,“三农”工作重心转入乡村振兴。想请问主任,在乡村振兴方面,开展了哪些协作?

【杨媚】一是加大人才要素支持。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做好干部人才培训,开展“银龄行动”和“组团式”帮扶,积极动员广东退休或在职医生、教师、农技专家及科技特派员到广西重点脱贫县开展帮扶。今年以来,两省区互派挂职干部220人,互派教师、医生等专技人才1723人次,举办培训班452期,培训干部2.72万人次。二是加大资金项目支持。在资金投入上,目前广东省向广西拨付财政援助资金17.2亿元,县均5200多万元,共实施产业、教育、医疗等帮扶项目337个,其中资金投入产业占比超55%。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帮扶款物1.69亿元。三是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围绕五大振兴选择1-2个有条件的镇村,整合各方资源整治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集中打造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比如,都安康养福地、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区,乐业“山水甘田”示范带都取得了良好成效。田林县打造的爱善现代农业庄园获得自治区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全年计划打造的6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已全部启动。

【主持人】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之一。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我们的社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魏军】中央明确提出“四个不摘”,其中一个“不摘”就是“不摘帮扶”。2022年以来,持续深入推进定点帮扶、结对帮扶工作。在定点帮扶方面,组织全区134家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和7家民主党派、46家高等院校、25家有关国有企业、23家金融机构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同时,组织协调46位自治区领导,建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协调组织46位自治区领导联系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和乡村振兴重点村(脱贫村),安排南宁市等9个设区市结对帮扶全区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结对方面帮扶方面,强化干部结对帮扶,要求帮扶干部定期入户开展帮扶联系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干部职工帮扶工作责任。落实“一户一册一卡一人”机制,精心设计、制定《广西巩固脱贫成果帮扶手册》《政策受益明白卡》供帮扶干部开展帮扶工作,每户培养一名懂政策、明事理、知感恩的“明白人”。

【主持人】据了解,除了我们自己组织的定点帮扶工作,中央也安排了25家单位定点帮扶广西。想了解一下,今年以来这些中央单位开展了哪些定点帮扶工作?

【杨媚】今年以来,广西主动对接25家中央帮扶单位,积极争取中央单位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大帮扶支持力度,助推各定点帮扶县加快发展。一是加大人才支持。累计选派帮扶干部69人,开展各类培训106期,培训乡村振兴干部9722人、专业技术人才1.19万人。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累计向定点帮扶县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8.7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23个。动员社会捐赠款物588.32万元。三是加大就业帮扶。带动1.06万名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8436人。四是加大消费帮扶。购买帮扶地区农产品4603.92万元,帮助销售帮扶地区农产品2026.372000万元。

【主持人】在推进帮扶工作中,社会力量也发挥了很大作用。请介绍一下广西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做了哪些工作?

【魏军】今年以来,我们会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持续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印发《广西“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22年专项工作方案》,共组织1.85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9万个村。同时,联合民政部门组织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协调国富人寿保险公司落实向隆林、那坡、大化、都安4县16岁以下未解除风险监测对象捐赠防返贫保险,持续向在岗驻村第一书记捐赠人身意外保;协调广西大藤峡公司捐赠2000万元资金支持广西乡村振兴,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农垦集团、林业集团、广旅集团、农投集团等企业实施“一企包一村”项目。

【主持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还有广东省对我区的大力扶持、各级各部门的定点帮扶、广大干部的结对帮扶,以及社会力量帮扶,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再次感谢两位位嘉宾,谢谢两位!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责任编辑:黄祖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