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策资讯

广西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拓宽农民增收路

2024-03-18 15: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在合浦县廉州镇一家制衣企业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订单产品。近年来,该县引导各企业吸纳脱贫人口就业,推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收入平稳增长,农民生活越过越有奔头……”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4年全区农民增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全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力以赴统筹抓好“三农”各项工作,通过持续抓好农民就业、特色产业发展、民生兜底政策落实等有力举措,推动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有力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迈上新台阶。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截至目前,全区已提前下达2024年中央和自治区衔接资金153.88亿元,同比增长4.77%;截至3月13日,已兑付2024年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29.05亿多元,兑付人次超过680万人,涉及补贴项目160个。

拓宽就业渠道 提升工资性收入

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今年以来,全区人社部门以“就业暖心·桂在行动”专项服务活动为统领,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区内重点产业园区用工服务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用工搭建对接平台。截至2月底,全区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56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81.03万个。全区开行“点对点”专车专列2333次,直接送工8.53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17万人。

大力扶持就业帮扶车间建设,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就业,帮助他们提升收入。截至2月底,全区在运营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6.12万人,是2020年底规模的131.33%;全区220家零工市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63万个,服务群众超过5.02万人次;全区已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24.20万人上岗。

瞄准家政、建筑、特色米粉等行业,持续打造“八桂系列”劳务品牌,全面提升农民就业增收“转化力”。2023年,全区开展劳务品牌培训12.69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6.59万人次;验收合格示范项目37个,给予奖补资金2350万元。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人透露,今年,我区将持续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衔接,组织更多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参加“订单式”、项目制培训,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低于15万人次;认定一批自治区级劳务品牌培训示范基地、专家工作室和龙头企业,开展劳务品牌相关培训9万人次以上。

抓好产销对接 激活内生动力

开展产业帮扶,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措施,抓好产销对接是最为重要的一环。自治区商务厅以“畅渠道、树品牌、拓市场、扩销售”为着力点,持续推进桂品出乡和电商兴农工作,带动企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2023年,该厅以组团特装的形式参加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广州国际水果展、深圳西雅国际食品展、首届桂澳名优商品展等展会活动10余场,先后组织500多家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参展参会;同时,还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地举办“桂字号”名优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30多场次,通过举办一系列“冒热气”“接地气”的展会活动,让农民有产出更有销路。

去年,该厅还开展了“百名达人八桂行”“达人带你购桂品”等活动,邀请近百名区内外达人主播深入各市县以及特色农产品产地开展百场以上直播带货活动,广西圣女果、水牛奶、木瓜丝、融安金桔、海鸭蛋等广西好物走出广西,热销全球。其中,去年12月东方甄选在广西举办为期4天的直播活动,总销售额达2.76亿元。数据显示,2023年广西直播农特产品销售额较上一年增速超过20%。

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介绍,今年广西将深入开展“桂品出乡”“数商兴农”“品牌提升”三大行动,聚焦农村产业、特色农产品,全年在县域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电商产销对接会、直播带货选品会活动;开展广西优质农产品品牌“进商超、进酒店、进单位、进机场、进动车”系列宣传推广活动,通过品牌提升带动产品销售,提升农民收入。此外,借助今年1月广西砂糖橘宝宝游学东三省网上热点事件影响力,推动广西与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三省开展特色农产品互采互销,组织300家广西特色农产品企业走进大东北,让更多名优农产品企业走出广西、走向全国。

强化兜底保障 防范返贫风险

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要依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范围;对因有病重老年人或残疾人、小孩上学等重大刚性支出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继续落实“单人保”和“适当扣减务工成本”、“给予6个月渐退期”等关爱政策……

2023年以来,全区民政系统坚持将低保工作纳入自治区考核各设区市党委政府的重要指标,加强社会救助政策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的有效衔接,扎实推动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有效落实,切实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效防范返贫风险,使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目前,全区已筹措2024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资金94.16亿元,今年1—2月共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9.8亿元;634万全区脱贫人口中有140.5万人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56万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中有38.1万人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

“我们将持续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密切关注农民收入变化情况,切实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纳入兜底保障范围。”自治区民政厅负责人表示,全区社会救助部门将进一步畅通信息交换渠道,实现数据共享比对常态化,对农村各类低收入人口开展精准甄别。同时,加大定期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困难群众,根据困难程度、困难原因及时纳入相应的社会救助范围,做到“社会宣传不漏一村、排查认定不漏一户、政策帮扶不漏一人”,确保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责任编辑:黄祖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