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亮点聚焦

广西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2024-03-19 18:40     来源:广西电视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聚力改革攻坚,建设壮美广西。近年来,广西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成果、移风易俗改革等,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乡村要宜居,环境是底色。马山县永州镇定罗街曾因周边生活污水与畜禽养殖污水长期直排,造成水体水葫芦大量滋生、淤泥堆积,水质恶化,黑臭现象严重。2022年,南宁市成功申报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作为马山县9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之一,定罗街旁边山塘正式启动治理。2023年6月,项目完成建设,昔日避之不及的黑臭水塘变身为乡村公园。

2022年,南宁市参评并入选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获中央资金5000万元。南宁市创新打造市、县、乡镇分级管理的农村污染治理综合管理平台,成为广西首个通过应用市级农村污染治理综合管理平台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监管的设区市。

为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使集体闲置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我区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农村‘三变’”列为改革攻坚事项,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不仅增强村集体发展能力,更带来农村治理新变化。近3年,自治区先后在三江、荔浦、岑溪等16个县(市、区)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创建,每个县扶持200万元,每个示范县至少打造5个示范村屯,每个示范村屯当年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以上。

在百色隆林,过去按照苗族传统习俗,操办一场白事宰牛少则七八头,多则二三十头,宰牛待客一度呈现“攀比”之风,沉重的人情往来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块“绊脚石”。2021年以来,隆林启动移风易俗统一行动,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白事宰牛习俗破题,统一上限标准,即礼金不超过200元、治丧不超过3天、杀牲畜不超过3头;组建30支志愿宣讲团深入村屯宣讲,让移风易俗意识入脑入心;推行积分奖励制度,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2022年移风易俗综合改革以来,隆林累计为群众节省开支3200万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