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乡村振兴

用活“驻村指南”助力侗寨振兴路——记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产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佳

2024-02-06 09:10     来源:良口乡人民政府     作者:杨凤丹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网柳州讯(杨凤丹) 2023年4月在党组织的号召下,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李佳主动请缨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产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她扎根侗寨,学习侗族方言,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努力方向。她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要求,用活“驻村指南”,带班子、强队伍,促教育、增内劲,兴产业、惠民生,确保“驻”进民心,“帮”出实效,助力侗寨乡村振兴,认认真真践行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带班子、强队伍,驻村先要建强基层党组织。自2023年4月担任产口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李佳认真履行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她结合产口村实际,引导全村党员在乡村旅游、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主动争取资金,促成良口乡在产口古榕景区举办2023年“金穗杯·最美村规民约”评比大赛活动,得到学习强国、广西人大、人民网、广西云、柳州新闻、风情三江、三江组工等媒体报道。既提升产口旅游景区的知名度,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她带领全体驻村队员和村两委夯实“三会一课”、完善乡村清洁卫生制度等党务、村务工作,顺利完成产口村自治区级“五星党支部”核验和清廉乡村建设检查工作,促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提质增效”,有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23年以来,她累计组织参加产口村党总支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各项学习36次,撰写学习心得10余篇。

促教育、增内劲,驻村贵在筑牢文化根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优秀的文化资源是涵养百姓精神内核。自到村以来,李佳以学增智,以智建功,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挚与热忱把抓好农村教育作为打牢乡村振兴基础、铸牢文化根基。她充分利用后盾单位及驻村工作队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激发乡村发展的“文化内劲”。2023年,她协调后盾单位(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帮扶新建产口村寨沙屯小学路段护栏;她到产口小学开展暑期留守儿童英语口语培训班,受益学生100余人次;与后盾单位共同开展“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受益学生100余人;与三江法院良口法庭联合开展“重阳节”法治宣传活动受益群众200余人;鼓励、支持村两委使用村集体经济奖励大学生26人共计1.38万元,以及开展村级篮球比赛;她促教育、增内劲,铸牢文化根基,倡导村民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

惠民生、强基础,驻村重在助力产业发展。为民办事服务,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李佳立足产口村资源优势,深化“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乡村振兴积分超市”的联农带农机制,充分调动村民发展侗族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利用自身法律专业优势,协助乡党委、村两委完善产口古榕景区租赁协议,积极调处矛盾纠纷或提供法律咨询10余次,全村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22年增长2000元左右。2023年,她协调、争取住建部门80万路灯照明亮化工程和道路硬化建设,利用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对涉及5个村寨的屯级道路进行修缮,牢牢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铺就群众增收致富路。


责任编辑:郭鑫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