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乡村振兴

玉林市福绵区:聚焦农村寄递物流高质量发展 赋能新时代乡村振兴

2024-02-22 09:10     来源:玉林市福绵区乡村振兴局     作者:卢玮 陆映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网玉林讯(卢玮  陆映洁) 玉林市福绵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县、镇、村三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满足农村群众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

一、强化双向流通,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物流支撑体系。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改善农村流通基础条件,支持物流企业进驻县、镇、村级寄递物流站。目前,共有已进驻并获得快递经营许可证的品牌快递12家。

二是强化供销网络优势。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推动完善以县级物流节点为核心、乡镇服务网点为骨架、村级末端站点为延伸的县、镇、村三级物流服务设施体系,立足现有供销合作社基层服务网点,建设3个乡镇寄递物流中转站,105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多方布点,全面覆盖。

三是强化寄递服务能力。补齐补强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将快递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共同规划建设,促进农村寄递网络成为农产品上行外销的重要通道,以及农资供应等物资运输的重要渠道。遴选有群众基础的便利店、超市等开展合作经营,配备相应基础设施,发展代存、代收、代发等快递业务,实现县、镇、村三级物流服务站日揽收量达3000件以上,日派件量达5000件以上。

二、统筹整合资源,激活产服发展

一是创新模式激活发展.整合辖区供销合作联社、邮政公司、交通运输局等资源、协同动作,以服务“三农”为抓手,探索“供销+邮政+交通”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在各自服务领域的资源优势,推进现代交通流通体系、寄递物流体系融合发展,推进农村快递网络和供销合作社现代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共建共用,畅通末端循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力推进提升供销、快递联合下乡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产业发展激活市场。依托“供销+邮政+交通”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统筹整合农村电商全产业链服务资源,不断拓展包括广西特产网、玉林特产网、京东商城玉林特产馆等电商销售渠道在内的15个平台,推动快递下乡进村由寄递端向供应端和销售端延伸,助力樟木豉油膏、福绵富硒米、六万山八角、新桥石和茶叶、“农贝贝”鸡蛋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全面激活农村寄递物流市场。

三是资源统筹激活服务。促进供销社与邮政快递公司、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金融等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业务叠加。区供销联社牵头、多部门参与建设香山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深入提供集农资、日用品、再生资源回收站、综合金融服务、寄递服务于一体的集成式服务,该服务站占地3000平方米,其中寄递服务站30平方米,日用品超市和农资超市建筑面积240平方米,日用品超市90平方米,再生资源回收站40平方米,总投资23万元,服务周边人口8000多人。

三、突出重点优势,畅通物流网络

一是突出精准化选址定位。与玉林市博创物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建设一个县级寄递物流中心,具备集散分拣、物流配送、安全检查、数据统计等多项功能,利用交通便利优势,有利于进一步降本增效,形成低成本效应吸引加工企业落户,加快工业品下乡、农产品出村双向物流服务通道升级扩容、提质增效,推进物流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二是突出科学化建设站点。强化调研论证,对村级网点现场踏勘,并与行业监管部门、代办网点负责人等多方确认网点设置,综合考察,力求站点建设因地制宜。目前,已完成全区105个行政村村级站点选址建设工作和405个自然村村级站点选址建设工作,实现行政村村级网点覆盖率100%。

三是突出便利化寄递配送。立足服务“三农”主责主业,强化供销联社与邮政公司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和配送渠道,推行“直投到户”“物流配送+农村物流网点自提点”两种配送模式,让寄递物流深入田间地头,打通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的“最后一公里”,满足农户生产消费需求,提高配送的及时性、有效性和便利性。


责任编辑:郭鑫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