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乡村振兴

防城港市:筑牢农村住房保障 助力宜居乡村建设

2024-01-30 09:15     来源:防城港市乡村振兴局     作者:陆武吉 蓝艳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网防城港讯(陆武吉 蓝艳军) 近年来,防城港市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农村自建房安全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主题教育引领,领导干部领衔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防城港市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将抓好学习教育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结合起来。一是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学习实践重要内容和载体。聚焦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二是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奖补经费投入。提高农户建房奖补标准,户均奖补资金达到5.04万元,比全区标准高出0.32万元,进一步减轻了农村困难群众建房经济压力,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三是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制。坚持领导一线工作法,组建4支督导队,由领导带队,每队分别对应负责1个县(市、区),每季度下村驻点督导,有力地推动全市住房保障工作开展,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农村住房保障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党建品牌领航,党员带头攻坚走在前

一是完善队伍建设。组建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危旧房拆除攻坚队先锋队,由分管领导担任党员攻坚队队长,成员包括12名具有较强专业技术水平、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由党员攻坚队领衔,组织市、县两级村镇、测绘、建管、质安等部门技术力量到一线指导。二是完善服务措施。通过实行上门服务制度,每月定期深入村屯对农村建房开展服务和指导,免费提供技术咨询和帮扶,避免农户因选址不科学或工程质量问题,从源头上杜绝浪费农户财力。例如防城区统一印制《防城区农村房屋安全动态巡查台账》记录本,规范镇、村级农村住房巡查制度每周一巡查记录。2023年全市开展农村房屋质量安全指导2030人次,有效解决了群众在选址和主体建设上的问题。全面完成了全市6327户脱贫户(监测户)的住房安全情况梳理排查,对土木结构、生土结构房屋实地再核实、再评定。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培训农村建筑工匠210人、示范培训村“两委”干部92人,有效提高农村建筑工匠的执业能力和农房建设水平,切实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四是加强信息共享。定期推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信息,2023年共推送新增危房改造名单93户,新增危房户122户,并列入了危房改造计划清单。2023年全市141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按期竣工,并通过租借住方式保障了122户脱贫户(监测户)的住房安全,有力保障人民群众住房安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完善机制措施,压实基层责任

为消除农村危旧房安全隐患,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决守住“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安全底线,市一级制定了《防城港市加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县(市、区)按要求落实,其中上思县印发《关于做好党员领导干部拆除农村危旧房工作的紧急通知》,防城区印发《关于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农村危旧房拆除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直系亲属带头回老家开展危旧房拆除工作。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为农村危旧房拆除工作第一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乡贤理事会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拆除危旧房共745间,面积约5.12万平方米,有力地推进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其中上思县拆除销号危旧房285间,拆除重建和维修销号52间;防城区拆除销号危旧房224间,拆除重建和维修销号151间。


责任编辑:郭鑫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