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乡村振兴

龙胜:以高质量党员教育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4-01-31 11:51     来源:中共龙胜县委组织部     作者:文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网桂林讯(文波)龙胜各族自治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引,按照“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的工作要求,完善教育培训机制,丰富教学资源载体,优化教育培训模式,让党员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在激发农村党员教育“新活力”的同时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一、狠抓机制管理出实招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制定《龙胜县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报备制度(试行)》,由各基层党组织在年初报送培训计划,各级党组织安排专人专岗负责党员教育工作材料的汇总报备与档案整理,县党员教育中心统筹安排部署与考核评估,有效解决重复培训及档案资料留存不规范等问题。二是规范学时登记。制定《龙胜县党员教育培训学时登记管理办法(试行)》,通过规定纳入学时登记的培训形式和学时计算标准,明确学时登记方式和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统筹规划目标。制定《2023年龙胜县党员全员轮训方案》,根据不同领域党员特点,科学划分任务清单,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党员培训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进行分层分类培训,扎实推动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稳步推进。

二、深抓资源建设下实功

一是拓展阵地建设。在全县范围内以乡村振兴为侧重点,新增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3个,充分展示我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所取得重要成果。今年以来,全县8个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共接收县内外各级群体开展教育培训活动500余次,受训党员群众达2万余人次,产生经济效益90余万元,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优化教学路线。将全县8个教学基地按照“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民族风情”三种类型串点连线,以“一乡镇一特色”为思路开发了三条党员教育精品路线,让党员干部在“一线课堂”有得听、有得看、有得悟。截至目前,共承接省内外各类培训班现场教学12期,培训学员近500余人次。三是充实师资力量。组织开展“支书大讲堂”活动,让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敢上台、能上台、想上台,充分展示农村基层一线在推动基层党建引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中所采取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将荣获活动前三名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聘用为县委党校兼职讲师,宣传推广经验做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三、细抓教育培训见实效。

一是创新开设“指尖课堂”。通过在各农村(社区)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推送“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平台关于党的创新理论知识,以及在“梯田云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学习园地”“党课直播”等专栏,以“直播宣讲”“云上课堂”等形式为流动党员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有效化解工学矛盾。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农村党员教育培训17736人次,切实做到在党员思想教育上“不落一人”。二是深入推进“山水党课”。通过组建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宣讲团,以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方式,用少数民族语言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和解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每个党员群众的心中。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山水党课”238场,共有7342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聆听。三是扎实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榜样推荐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组织党员全员参与,积极寻找身边榜样。其中乐江镇地灵小学教师杨旭丽同志被桂林市委组织部评为桂林市2023年度“身边的好党员”人选。


责任编辑:符振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