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乡村振兴

凭祥市开展驻村第一书记“挑担子”行动 激发基层党建潜能

2024-02-02 11:26     来源:凭祥市乡村振兴局     作者:黄聪 陈永辉 李政妮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网崇左讯(黄聪 陈永辉 李政妮)近年来,凭祥市以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活动为契机,在第一书记中开展“挑担子”行动,把基层党建标准化、村党组织星级化、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三大责任“装进”第一书记“党建担子”,让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路上挑担带压前行,激发驻村强党建潜能,助力建强农村基层党建。

抓“堵点”“病因”,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凭祥市将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任务进行分解,由市驻村工作队队长召集镇党委组织委员召开每月驻村工作队管理工作例会,听取驻村强党建工作汇报,布置驻村强党建工作任务,对驻村第一书记强党建工作任务进行“年计划、月安排”持续推进,强化第一书记抓党建责任意识和党建压力传导。把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任务列入驻村第一书记“每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中,并作为第一书记强党建日常考评重要参考依据。以镇际交叉互评方式,组织第一书记参与“基层党建体检”活动,帮助第一书记查找所驻村党建业务的“堵点”“病因”,召开“不说优点、只说不足”的现场“辣评”会,让第一书记“红红脸、出出汗”,适度向第一书记施加党建压力,以压促学,以学促干,实现带压抓党建。2023年凭祥市开展“基层党建体检”活动6次,助力创建“先锋领航”农村领域基层党建标杆点4个。

发挥日常示范带动,推进村党组织星级化。凭祥市以《农村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评分标准》为参考,把星级化管理村党组织作为建强农村基层党建重要抓手,将工作思路、责任落实、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等10项具体指标纳入第一书记“党建政策说清楚”日常学习内容,确保第一书记学懂、弄通、会用,提升自身党建业务素养,有效指导所驻村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市驻村工作队办公室把星级化管理的10项核验评分标准分期编成驻村第一书记“每周一练”业务能力测试题目,通过网络答题、到村访谈的方式向第一书记传导星级化压力。在对新申报的村党组织进行县级核验时,增加“第一书记访谈”环节,就“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等村党组织重要组织活动对第一书记进行访谈问答,帮助第一书记树牢“作用发挥在日常、示范带动在日常”意识。2023年凭祥市已有22个村级党组织获评“星级党组织”。

压实责任担子,推动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凭祥市把“派驻一名第一书记”作为2023年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的重要抓手,从市直单位选派4名在职在编干部到软弱涣散(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将后盾单位、镇党委、第一书记具体任务写入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中,明确整顿转化工作责任,由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从市委层面压紧压实“第一书记抓整顿转化”重要责任担子,让第一书记把抓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的意识提升到市委的决策、后盾单位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加使命感和紧迫感。整顿过程中,第一书记密切与后盾单位沟通协调,通过工作经费撬动、争取项目投入等方式,推动建成集体经济冷库、甘蔗中转站等项目共12个,2023年4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均按整顿时限落实“八个一”整顿措施,4个村的集体经济均突破10万元。


责任编辑:符振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