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第一书记(已归档)

苏文俊:用真情温暖扶贫路 用真心帮扶贫困村

——记宾阳县洋桥镇凌达村第一书记 苏文俊

2021-02-02 10:20     来源:广西扶贫网     作者:邓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网宾阳讯(邓婕)2018年3月27日,苏文俊作为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良庆营业部副主任,被组织派驻宾阳县洋桥镇凌达村第一书记。洋桥镇凌达村是宾阳县精准识别后48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292户1230人。截止2020年底,第一书记苏文俊的带领下,凌达村实现全村建档立卡户292户1230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

一、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温暖贫困户

驻村以后,苏文俊首先关心的是贫困户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一是不定期了解贫困户吃穿情况,确保吃穿不愁。二是积极落实低保、养老等各项政策,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及时纳入低保范围,从政策上保障贫困人员不愁吃穿。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全村贫困户62户110人纳入低保。财政兜底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44人,参保率达100%。

其次,苏文俊逐户进行排查,确保“三保障”政策不落一户。一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2018年“雨露计划”资助贫困学生50人共5.55万元;义务教育补助贫困学生64人共7.175万元;高中教育补助贫困学生15人共6.75万元;2019年“雨露计划”资助贫困学生89人次共12.57万元;春秋学期教育补助363人次28.58万元。二是通过各类报销和财政兜底,贫困户的医疗报销比例均达到90%。三是优先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列入危房改造计划。两年来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户5户,房屋加固2户,发放补助资金共计21.9万元;危房改造住房面积均符合当年规定要求,且通过了住建部门的验收,目前全部搬迁入住。

二、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增收

陶村,坐落在南宁市和来宾市交界处,是宾阳县洋桥镇凌达村委的一个自然村,全村220户1020人,2015年精准识别贫困户100户420人。槟榔香芋是陶村的特色产业,全村种植香芋已经有将近20年历史,香芋种植规模从最初的十几亩发展到现在600多亩,成为村民脱贫致富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2018年全国香芋市场行情不好,产量过剩,接近年底,还有十万斤香芋没有销售,如果再不出售就错过销售时间,造成农户的损失。第一书记苏文俊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发动后盾单位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兄弟单位职工团购,同时亲自带着香芋样品到广西农垦集团和宾阳邮政银行请求帮忙销售,最终帮助农户销售完了香芋,挽回农户经济损失20万元,特别是有6户是贫困户的香芋,避免了返贫的风险。2019年11月,苏书记带领村干和香芋种植户到桂林荔浦芋种植基地交流学习并且洽谈订单农业发展事宜。桂林荔浦芋协会的会长亲自和大家讲解香芋种植技术并且到香芋基地参观。桂林爱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座谈会上表示,只要芋农的香芋以后愿意卖给爱明公司都愿意收购,并且可以签订订单,按照市场价收购。通过学习交流,芋农的香芋种植技术有和很大提升,2020年按照新的种植方法种植的香芋,产量明显提升,香芋个头也比以前大。

2020年初,苏书记利用后盾单位帮扶资金采购了桂林荔浦的芋种给陶村芋农试种,尝试新品种的种植,通过新品种的试种,提升了科学管理办法。香芋基地的主干水渠常年失修,使香芋的灌溉受到了影响,苏书记组织村民对水渠进行修缮和进行三面光处理,减少了水量的流失。2020年苏书记将陶村香芋申报得到自治区扶贫产品认证,更加方便了香芋的销售,之后联系到广西熊精灵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采购了陶村11万斤香芋,同时和南宁北京华联超市、梦之岛丰润家超市达成2021年采购意向。苏书记联系了自治区供销社社属企业广西桂特优选公司到田间进行平台直播,销售香芋3千多斤。2019年10月,苏书记组织人员到南宁市参加消费扶贫活动宣传槟榔香芋,2020年10月和12月,组织驻村队员到古辣和县城参加了农产品丰收节展销和“抓流通,助脱贫,供销大集”扶贫产品巡展活动,通过现场展销,提升了香芋知名度,拓展了销售渠道。2020年10月,组织村干和贫困户到黎塘镇和良庆区大塘镇考察澳洲坚果产业,成功引进澳洲坚果60亩,丰富了村里的种植产业。

三、打造产业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在第一书记苏文俊的带领导,村“两委”干部和驻村队员积极作为,目前,凌达村拥有“三大”产业扶贫示范园,分别是凌达村优质糖料蔗产业扶贫示范园、凌达村温氏肉鸡产业扶贫示范园、凌达村海洋联发生猪养殖小区产业扶贫示范园。

凌达村优质糖料蔗示范园的打造和凌达村“双高基地”的建设相得益彰,小块土地并大块,方便了蔗农的种植,减少了劳动成本,采购的四台农耕机促进了示范园的机械化作业,同时通过机械出租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4.5万元以上的收入。

凌达村温氏肉鸡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批复后,第一书记苏文俊和村“两委”干部积极落实建设产地,紧抓建设进度,并且亲自参与水管埋设,示范园于2020年4月8日动工建设,5月31日就投产投苗,是温氏集团在宾阳合作建成的第一个示范园,也是第一个投产出产的示范园。至今为止,示范园已经出产三批肉鸡共10.2万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4.3万元的收入,同时为54户贫困带来入股分红收入共4万元,为15户贫困户带来示范园务工收入7600元,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充分发挥了带贫益贫的效果。

凌达村海洋联发生猪养殖小区投入财政资金200万元,通过出租给海大集团,预计从2021年开始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同时示范园区带动了70户的贫困户通过打扫卫生、割草等方式增加收入共3500元。

责任编辑:袁 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