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第一书记(已归档)

吴小祥:褪伍不退色 扶贫当尖兵

2020-12-07 08:55     来源:广西扶贫网     作者:陆建霖 邓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网宾阳讯(陆建霖 邓婕)吴小祥,是一名退役军人,来自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3月任宾阳县陈平镇新安村委任第一书记。两年来,吴书记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心,与新安村委干部群众一起艰苦奋斗,努力拼搏,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第一书记”的使命和担当,嬴得了新安村干部群众的肯定。自上任以来,累计争取到扶贫资金300多万元落实15个道路硬化、文化活动室、人饮等民生项目;争取后盾单位、企业捐赠30多万元资金和物资;创建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使村集体经济实现从0到5万元的突破,贫困户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抓党建、带队伍,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2018年,新安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战斗力不强,对群众号召力不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以来,吴书记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严肃纪律、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先后调整村“两委”干部3人,任用3名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严格按照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规范召开“三会一课”,开展好党员集中活动日,用心抓党建工作,完善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做好党员的发展和党费的收缴工作,及时做党务公开。针对外出党员较多的特点,建立了新安村“党建QQ群”、“党建微信群”,宣传党的政策,广泛听广大党员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每个季度县、市的“两随机”督导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这些措施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新安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大大增强,城乡医保、农村危改、集体经济、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也走在全镇前列。

跑部门,争项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思路决定出路”。2018年,吴书记将初到新安村调研时收集上来的10多条意见和建议按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利用自己在宾阳当兵十多年的经历和积累的人脉关系,勤请示、多汇报,与村支书一起到县扶贫办、财政局、交通局、水利局等部门争取项目。2018年以来,为新安村委财政扶贫资金3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西安村至那扶林场场部路2.91公里,打通了新安村委至横县六景的“断头路”;建成下高峰村至高刀口路0.4公里,解决了12户贫困户的行路难问题;建成西安村漫水桥1座,解决西安村800多群众的出行难题;投入30多万元建成了亚陵村文体活动中心,使边远山区也有高大上“花园式”的文体设施;争取到30万元,新建了上高峰、下高峰和西安3个自然村的人饮工程,解决了1000多群众季节性断水的问题。基础设施的改善为新安村委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抓产业,促发展,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

由于新安村地处偏远,道路崎岖,没有一家企业安家愿意进驻新安村,2018年初,新安村委仅的集体经济项目就是入股1个养牛场,每年收益仅仅为0.8万元。产业底子薄弱,贫困家庭依靠产业脱贫的办法不多。为做好产业发展这篇文章,我与村委会的同志们商量探讨,广泛开展调研,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到融安、环江进行集体经济项目考察,最终确定了市场效益好、经营风险较低的黑木耳作为全村产业的发展方向,引进南宁市清溪食用菌有限公司 。2018年4月,新安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启动,在上级扶持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为了争抢季节,吴书记又联系战友借款,前期垫资50多万元,购置了设备,盖起了7座种植大棚。没有流动资金,他又回单位对领导“软磨硬泡”,争取到8万元的支持。2018年6月底生产了5.5万棒菌种,当年为集体经济赢利2.3万元。2019年,产业园又生产了6万棒黑木耳菌棒,为集体经济增收5.23万元,2020年新安村食用菌产业园生产菌棒8万棒,培养大球盖菌棒3000棒,目前已开展第一批采收。为发挥产业园的带贫作用,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我多次进村入户贫困户家中动员和宣传产业扶贫相关政策。2020年,通过采取“产业园+贫困户”方式向14户贫困户发放菌棒1.5万棒,开展技术培训4期,回收鲜木耳5000多公斤,申请扶贫产业资金5.23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增收800多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吴书记驻村两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他却觉得自己做得不够,每天依然忙碌在新安村的田间地头。“新安村变美了,村民的生活富裕了,我这三年的付出也值了”吴小祥笑着说。

责任编辑:袁 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