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的建设

广西精心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评考 突出问题牵引 对策措施讲实

2024-03-14 18:15     来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西召开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各设区市党委书记和自治区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分别围绕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政治责任进行述职,直面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逐一进行点评。

聚焦主题,直面问题。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情况,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系列行动情况,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基层治理、兴边富民等中心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情况,融入述职评议考核,确保考评内容紧密结合实际。述职紧扣基层党建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特别是主题教育总结评估、巡视巡察反馈、工作调度梳理的问题,把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讲透,把对策措施讲实,防止一味评功摆好。同时,明确述职报告成绩部分不超过三分之一、问题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着重摆问题、讲责任,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

结合企业、机关、学校等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对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求现场述职;机关企事业单位下一级单位较多的,合理安排年度现场述职的单位数量,在一个届期内实现现场述职全覆盖。完善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定期调度工作机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平时随机调研指导的基础上,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分别对设区市党委书记和自治区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开展一次综合调研,并结合“两随机”调研指导、平时工作中了解的情况、主题教育巡回督导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得出平时考核得分。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有效传导压力,逐一点评点准问题、戳中要害,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树立注重实绩实效的鲜明导向,适当增加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的考核比重,推动基层党建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强化述职评议结果在干部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中的结果运用,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考评等次未达到“好”的,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考评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述职中领导点评指出的问题、自查出来的问题等,建立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将问题整改工作作为督办事项,强化督促检查,及时跟踪了解,形成“问题反馈+督促整改+总结提升”工作闭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采取“两随机”调研指导、跟踪调度等方式,对重点难点问题上下联动、集中攻坚,并在下年度述职时逐一回应,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