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的建设

广西贵港桂平市:创建“联建协作区” 推动基层党建质效提升

2024-01-24 09:10     来源:贵港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建立联建协作区后,我们经常和成员乡镇一起交流沟通,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近日,贵港桂平市石咀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周宣妤说。

近年来,贵港桂平市大力推行党建“联建协作区”工作模式,通过实施“组织联建、检查联动、骨干联育、工作联商、活动联办”的“五联共促”行动,建立“导师帮带”“整体考评”制度,深化拓展“对标联抓”措施,逐步形成区域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党建质效提升。

组建片区 纵横联合

“之前,我们各支部‘三会一课’主动性还不强。在与兄弟乡镇交流沟通后,我们受到启发,通过丰富理论学习的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白沙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黄艳菲表示,协作区内各乡镇的副书记、组委、组干经常沟通,一起学习业务,碰到棘手的问题大家共同研究,组织工作变得越来越高效、有质量。

2022年10月以来,桂平市按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交流便利”的原则,将全市26个乡镇划分为8个“党建联建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桂平市委组织部1名部务会成员作为挂点领导,2名党建业务骨干作为联络员,每季度深入挂点联系协作区组织研究问题、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扭转党建工作“各自为战”局面。截至目前,该市推动各协作区进行会议研讨、线上沟通、现场交流等192场次,集中研究解决“五基三化”行动任务等党建工作问题352个,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整体进步。

工作联动 共建共享

1月6日,在桂平市油麻镇油麻村的中药材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多台机器正在有序进行地面基础作业。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90万元,建设中药材交易、加工、仓储及办公等区域,预计3月底竣工。

“去年,在与协作区成员交流研讨的过程中,我们得知油麻镇计划发展中药材加工项目,但还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正好我们社坡镇高双村由于集体经济相对薄弱,获得了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当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发展项目。我们两个乡镇坐下来商量,决定让高双村用这50万元与油麻镇合作发展中药材加工项目,合作期20年。通过合作,高双村可在合作期内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0多万元,实现双赢。”社坡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陈峭峰说。

据悉,桂平市每月由各协作区“小组长”组织成员乡镇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当月党建重难点任务开展学习研讨、制定工作计划,以“清单管理”的方式分工合作推动任务落实。推动协作区在队伍共建、业务共推、协作共进中充分整合人才、阵地等资源,每个乡镇的党建力量由“组委+组干”的2人增加到6人以上,将全市乡镇点多面广、管理分散的劣势转化为群策群力、众擎易举的优势。

互促互学 整体提升

该市实行“导师帮带”模式,每年选聘8名党建经验丰富、思路清晰的乡镇书记担任各协作区“导师”,通过“面对面教”“手把手带”的方式,让乡镇组织委员和组织干事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快速地熟悉党建政策、掌握工作方法。同时,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模式,引导各协作区集中力量培育党建亮点,每季度开展“党建成果展示”活动,组织各协作区“小组长”到展示点观摩学习,将特色做法带回协作区内进行优化推广,推动打造大藤峡社区等党建示范点11个、曹村屯等基层治理“红色议事”示范点22个、前进村等乡村振兴标杆示范村26个,基层党建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郭鑫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