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无障碍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的建设

广西北海市:实施商协会 “一融入三培养”行动 组织领头跑 发展后劲足

2024-01-14 09: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常乐镇象古村村民迎来喜事,101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闪亮“上岗”。群众不禁感叹:“以前没有路灯,道路漆黑一片,现在装上了这么气派的大路灯,晚上吃完饭出来遛弯就方便了。”这是北海市商协会党委积极响应号召,捐赠路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暖心举动。

近些年来,北海市持续加大商协会党建工作力度,大力实施“一融入三培养”行动,强化组织引领、打造骨干团队,持续带动商协会及所属企业互学互动、互商互助,形成了资源共享、市场共拓、项目共谋的合作发展格局。

“一融入”强化组织引领

2022年,浙江商会党支部到期换届,市商协会党委经过深入考察、组织推选,浙江商会副会长俞燕飞上任党支部书记。“俞书记经常组织我们支部党员和商会成员到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给我们创造很多学习交流机会,大家都很信任他。”浙江商会党员、广西扬舟记公司负责人傅炜说。

把党的领导融入商协会决策管理具体环节,北海市注重从优化组织架构入手,充分发挥市商协会党委引领作用,明确全市各商协会将党建工作列入章程,推动商协会管理层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福建商会、江西商会、河南商会等均由商会副会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党员会员担任商会秘书长,部分会员企业由出资人、董事长或总经理等出任党支部书记,参与商会和企业的重要会议和决策,确保商会和会员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由市商协会党委牵头,充分利用远教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以“党员开讲”“红色基地实景教育”“党史小讲堂”等形式,提升党员参与学习积极性。以商协会联席会议为纽带,每季度组织各商协会开展信息交流、协商共建,以政策宣传、招商引资、时事研讨等为主题举办联席活动,有效促进商协会发展交流。

“三培养”打造骨干团队

在客家商会支部党员大会上,李用广、廖集英夫妻二人同时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双双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湖南商会的陈瑞和陈泰旭父子去年7月1日也同时光荣入党……像这样夫妻、父子争相入党的情景在北海市商协会并不少见。

北海市坚持在商协会中,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中高层管理者,打造商协会及会员企业创新发展骨干团队。紧贴会员企业特点和员工年轻化、分散化的实际,线上线下开展党建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吸引青年业务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升党组织吸引力,实施党员骨干“蓄水池”计划,重点在商协会的关键部门、核心岗位和会员企业生产一线发现优秀人才,制定重点骨干企业和规模较大企业发展党员计划,目前,新吸收预备党员1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8名、发展对象17名。在党员骨干的示范带动下,福建商会、湖南商会、潮汕商会先后获评为市级“5A社会组织”,党组织被评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

比贡献凝聚发展活力

2023年5月,合浦县乌家镇瓦联村村民种植的辣椒受雨水天气影响,遭遇销售难问题,大家为此忧心忡忡。江西商会党支部得知后,发动28家会员单位党员职工,帮助种植户采摘1000余斤辣椒,并按市场价全部收购,解了燃眉之急。这是北海商协会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北海市各商协会党组织积极带领会员企业,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培育队伍、涵养文化、回报社会5个方面作贡献,不断激发商协会发展活力。推动发展有实效,商协会党委引导全市16个商会党组织与招商部门签订委托招商协议,举办“商会进北海”经贸洽谈会,邀请全国各地100多家企业到北海开展考察,促成7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近60亿元。凝聚人心有力度,各商协会党组织当好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会员企业定期组织政策现场答疑、政银企业务对接洽谈、数字经济发展论坛、青年联谊活动等。队伍培育有新招,实施“红色领头人”计划,将党员列入企业的重点优先培养对象,各商协会党组织负责人被选派到厦门、深圳、青岛等地学习充电,增强党务工作水平,锻炼提升业务能力。涵养文化有举措,倡导商协会践行奉献精神,形成致富思源的商协会文化,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积极回报社会,目前,各商协会共参与“万企帮万村”等各类帮扶行动1257次,受帮扶人员达32800人次。


责任编辑:郭鑫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